| |
美国临床营养学会今年八月号(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公布一项研究结果,出示了儿童偏食的遗传学证据。

一直以来科学家都相信儿童少年时期是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在饮食习惯、饮食行为形成的过程中,主要是模仿家庭中的成年人的饮食行为和饮食习惯,如果家中的成年人中间就有挑食、偏食的习惯,孩子自然很容易形成同样不良的习惯。有时候家长不经意中说自己不喜欢吃什么食物,仅仅是这种说法就可以对孩子的饮食习惯造成影响,对大人所说的这种食物产生不喜欢的想法。

近期伦敦大学健康医学博士Lucy J Cooke进行了一项新研究,研究对象为10780名8~11岁的双胞胎儿童,结果显示孩子拒绝尝试从未进食过的食物,其78%源于遗传因素,其他22%归因于环境的影响。

研究设计的问卷第一部分的对象为双胞胎的父母们,包括是否孩子经常尝试新的食物、是否不相信新食物、是否惧怕吃从未吃过的食物、不愿尝试的原因是否与不知烹调所用食物材料有关等。

研究问卷第二部分为以同卵双生和异卵双生的孩子为对象进行的交叉研究。结果发现同卵双生孩子对新食物的排斥程度,较异卵双生孩子较高,显示出孩子对偏食(挑食)倾向与遗传相关。

Cooke博士指出,父母们以后不用为了自己准备的菜饭式样太少而感到内疚,因为导致孩子不敢吃新食物的原因,大部分归因于来自父母的遗传基因。

虽然先天因素无法改变,但后天性的进食习惯培养还是不乏方法,譬如饭前不让孩子吃零食,避免因此影响孩子进食的食欲,这是进食习惯导致挑食、偏食的因素之一。出现挑食或偏食时,父母不必着急,因为纠正这一倾向需要长期持久的努力,强迫、惩罚、哄骗、说好话等等被动式的方法非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有时还会产生反作用。

研究指出最重要的是父母自身要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示范孩子,不要强迫孩子进食父母认为必要的某种食物,给孩子一段合理的时间来适应,允许他们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Cooke博士认为遗传基因并非左右孩子偏食或挑食的唯一原因,父母不要因为孩子们有挑食的遗传基因而沮丧,因为实验室研究及其相关研究都证明:随着新食物不断呈现在孩子面前,孩子对新食物的拒绝感会逐渐减轻。
Tags:
by 山茱萸 | 来自 本站原创 | 晴 2007/08/13 22:36 | 分类: 文字 LOG | 评论(1) | 引用(0) | 阅读(936)
安比妈妈
2007/08/19 19:51
谢谢让我们分享这篇文章,孩子3岁以前的培养和条教对今后至关重要,这也就是要亲自带宝宝的原因,当然要学习的也还多!
山茱萸 回复于 2007/08/20 23:46
我想,最理想的抚育就是父母亲自动手来抚育,尤其孩子还不太懂事的时候。科学养育往往来自父母对养育知识的认知,抚养方面没有完美的父母,只有善于学习和实践的爹妈。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